close

✈:微小說,刻板印象

 

西方人大而化之,不拘小節;東方人有條有理,富有秩序。-「你總是咖啡粉,糖和奶精一起加進杯子後,才去沖熱水?」宇田川訝異地看著喬諾,對方感到不以為意。「就算先沖好咖啡,再加糖和奶精,味道又有什麼不同?」喬諾啜飲著咖啡,像是為了證明他的說詞,露出滿足的微笑。「那你為何不先穿外褲,再套上內褲?」宇田川難以苟同地搖頭,這句話卻惹來喬諾一陣大笑。「因為我不是超人。」語畢,喬諾放下杯子後說:「要工作了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刻板印象-2

 

西方人暢所欲言,不留空白;東方人委婉含蓄,保有餘地。-「你們日本人太難懂了,例如這事改日再說,或者容我慎重考慮,這些話的含意往往都是拒絕。」喬諾嘆了口氣,宇田川點點頭,表示了解對方的苦處。「以我而言,是真的需要思考,才會這樣作答覆。」宇田川坦承地說。喬諾瞧著宇田川,故意開玩笑說:「和我交往好嗎?」「謝謝你的好意。」宇田川的回答嚇得喬諾跳開了身。「我只是在說笑!」「我知道,但我也拒絕了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刻板印象-3

 

面對人生,西方人定義為表演的舞台,首重精彩可期;東方人註解是工作的崗位,只求保暖無虞。-偶爾,喬諾和宇田川會一起來到酒吧,前者點了雞尾調酒,後者要了薑汁飲料。「以前小時候看了部電影,劇中的場景和對白,我到現在都能記得,這也是我會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。」「我只在意待遇。」「就算這樣,你也成為我工作上的最佳男配角。」「是嗎...」「那我對你來說是?」「一個美國佬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刻板印象-4

 

西方人慷慨大方,樂於分享;東方人精打細算,勤儉持家。-喬諾瀏覽著手機中的相片,不時地因為懷念而發出呢喃聲。「你看,這是我在美國的時候。」喬諾移過身,將手機騰放在宇田川和電腦螢幕之間,致使對方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。「這個是...,還有這個...」一張張相片在宇田川眼前交替著,藉由喬諾的描述,彷彿被拉進了視窗中,置身在國旗飛揚的美國領土,體驗著那繁華的都會感。「...,下次和我一起回去,我帶你去看看。」「我看過了。」「咦?」「就在剛剛。」「不一樣啦。」「一樣的,何況去了發現和想像中的有所出入,可能會告你詐欺。」「哈哈,訴訟費不是一筆小數目。」「是啊,所以把錢省下來吧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刻板印象-5

 

在關心的方式上,西方人猶如閃電,快而直接;東方人宛若空氣,藏於無聲。-「哈啾!」「還好嗎?願主保佑,會沒事的。」面對宇田川不斷地打著噴嚏,喬諾眼中盡是關切。過了幾天,喬諾頂著高燒仍在工作,吃完中餐以後,拿起水杯,將藥混著開水一口吞下。在感冒影響下,他一想到宇田川對他漠不關心,不免覺得寂寞。此時,他直覺額上有陣陣涼意傳來,他取下來查看,發現是塊退燒貼布。"我原本有用嗎?還有什麼時候去買飯和藥的?"喬諾疑惑地想。桌上有張被報告壓住的便條紙,端正的字體寫下-保重。

 

✈:微小說,刻板印象-6

 

西方人英雄主義,活出自我;東方人大我精神,注重合群。-喬諾見機不可失,不顧原先的命令,一舉壓制住了犯人,當他接受眾人的讚揚而沾沾自喜時,宇田川卻斂起面容,不發一語,這個舉動引來喬諾上前攀談。「怎麼了?」「沒事,恭喜你,以及...沒事。」宇田川快步地離開現場,仍在喜頭上的喬諾,誤以為對方的反常來自於忌妒。直到在某次任務中,宇田川被子彈擦過,滲出的血凝結成珠滑落下來,讓喬諾因過於著急近似生氣地大吼:「有沒有怎樣!?」當下他才明白,那時候的對方,是在擔心。

 

✈:微小說,番外篇-1

 

警視廳為了拍攝宣傳短片,上司傳喚著喬諾和宇田川,當兩人一前一後進到辦公室後,上司慢條斯理地宣布著:「來跳舞吧。」「喔!」「啊?」對於這出乎意料的提案,兩人的反應大不相同,喬諾容光煥發,宇田川則是面色一沉。「抱歉,」宇田川慎重地回答:「目前有份工作我想盡心盡力地去完成,因此...」「不是完成了嗎?」喬諾無心的發問,讓他瞬間收到對方凶煞的目光,嚇得肩膀一縮。「總之,」上司無視於小插曲,接續地說:「來跳舞吧。」

 

宇田川面無表情地站在舞台上,腦海裡複習著教學影片中的舞步。此時,前奏開始響起,他回過神並有了動作,一舉一動都和影片中的如出一轍,唯獨感覺卻是大相逕庭。他的舞步像是經過層層手續之後,所形成的連續體,間隔的時間固然短暫,卻不表示沒有停頓。台下的上司和喬諾因此看得目瞪口呆,曲終,宇田川下了台,上司僅給了句短評:「感覺像公務員在跳著舞。」宇田川一本正經地回答:「我原本就是公務員。」

 

喬諾一臉興奮地站在舞台上,音樂才剛奏起,他便迫不及待地跨出步伐,雖然偶有出錯,但是那游刃有餘的動作,自信滿滿的展現,已經使得那些缺點瑕不掩瑜,甚至成為個人的魅力。曲終,上司是又驚又喜地讚嘆:「根本就是明星。」正當喬諾為此洋洋得意時,宇田川冷不防地說:「顯得太不務正業了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番外篇-2

 

喬諾敲著鍵盤,螢幕所散出的光芒微微地照在他的身上,原本白皙的肌膚在蒙上一層冷色調後,更加顯得蒼白。宇田川靠在窗邊,望向車水馬龍的街景,但那繁華喧鬧的氛圍像是被玻璃隔絕在外,未能對這空間產生一絲波動。他和喬諾始終保持沉默,僅留下答答答的敲鍵聲不斷地迴盪在耳邊。

 

宇田川側耳傾聽,在安靜到近似無聲的房間內,他卻靜悄悄地接受到許多信息,有抱怨,有嘆息,有怒罵,有悶哼,以及豁然開朗時的一陣笑聲。儘管事實上,哪怕拿起最先端的收音儀器,也錄不到這些聲響。宇田川回過頭,發現喬諾眼中的白色方塊,已經替換成了自己,被那雙充滿笑意的眼睛包圍,他也感到雀躍起來,忍不住走上前,和對方來一個擊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 微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風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