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✈:微小說,剖西瓜

 

「你雖然脾氣很好,但看你那樣子,其實半夜都在釘小人吧?」我故意挖苦他,一是我知道他不會因此勃然大怒(至少我自認為),二是他真的長得一臉奸賊貌,就像黝黑陶土捏出的兵馬俑,僅在眼皮部分割出兩條小小的縫。「哈,只會摸西瓜而已。」他似乎答非所問著。他看出我的滿臉困惑,又貼心地解釋著:「看那頭好不好剖啊。」

 

頓時,在那明媚的午後陽光中,我竟感到不寒而慄,我突然憶起,有一次他拍著我的後腦杓,不斷地讚美著:「真聰明啊,真聰明啊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不只一劃的情字

 

「要說有多麼在意他,就好比宇宙吧,明明已經大到難以想像,卻仍是不斷地再膨脹著。」他用雙手比出一個圈形,逐漸地向外拉開,直到雙臂攤成一條水平線後,才又縮回手。「所以你愛他嗎?」我問。「哈哈,」他苦笑著,同時說道:「宇宙裝得可不是只有星星和月亮,還有許多叫不上名字的。」他向我揮了揮手後,邁步離去我的視線範圍。我想,就是因為複雜才會如此難解,造就了不可分割的情感。

 

✈:微小說,顛倒

 

「最近無論做什麼事,別人都不喜歡,看!就連月亮也擺出一張衰臉。」「我說,那只是正常的天文現象。」「我不管啦!」「嗯姆~」我轉了個半身,身體向後傾仰,直到視線對到月亮,才又開口:「是你看的方式不對,諾,這樣子就會從下弦月變成上弦月,看起來像張笑臉了吧。」「你在騙我?」「沒騙你啦,作一次就知道。」「很蠢。」「更蠢的在這裡。」「...嘿唷,哇啊!」「還好嗎?你八方齋...啊。」「誰大頭症!」「唉呀...」

 

✈:微小說,有一天

 

身著西裝的他,走在正午的豔陽下,高溫先是使他悶出一身薄汗,到了最後甚至浸溼整件襯衫。他煩躁地挑了間有空調的店面走進去,日文的招呼語歡迎著他,那是一家迴轉壽司的連鎖店。他選了師傅左側的位子坐下來,同時拉開領帶,解開衣襟上的鈕扣,熱氣因此排解而出,只覺快活許多。

 

他研究了一下配置,一盤盤的壽司是以順時針的方式迴轉,這點就意味著,除非他刻意地站起身伸出手去拿,否則師傅才剛放下的壽司盤,也要先轉一圈才會到他眼前。

 

明明是坐最近的位子,卻是最後一個才拿到,人生真是太不公平。他懊惱地想,火氣也上升不少。就在他不是滋味地嚥下幾盤以後,運輸帶停下了動作,喀地一聲,開始以反方向運作。

 

「唷嘻!風水輪流轉,好日子來啦!」他忍不住歡呼出聲,但是隨後而來的視線,瞬間使他羞愧得無地自容,他草草地付錢了事,等自動門一打開便衝了出去。

 

✈:微小說,及時

 

長期以來,他都與人保持著若即若離,似有似無的關係,遇見他後,才開始學著去深入交往,因此直到現在,他才發現-想要修復已經產生裂痕的情誼是多麼需要勇氣的事。他望著對方逐漸縮小的背影,內心幾經掙扎,但是始終提不起氣去叫住他。好些天過去了,他們偶然在街道上相遇,卻如路人一樣擦肩而過。

 

那一瞬間,他只覺得腳底下的磁磚變成流沙,越嘗試邁出步伐,越會深陷於其中,動彈不得,直到帶著窒息般的痛苦被完全掩沒掉。突然,他拉住他的手,將他一把抽離那個世界。他驚慌的眼神中,有著他堅定的容顏。「對不起。」他說。「我才是。」他說。短短的六個字,不到五秒的對談,卻讓人如釋重負,高興得想哭。

 

✈:微小說,笨保鑣與傻主子

 

當保鑣望著自家主子和其友人交談甚歡時,頓時面色一沉,胸口作悶,隨後便猶如一把利刃強行切入主子和友人之間,並把主子護在身後。「怎麼了嗎?」主子不解地問。「他是一個威脅。」保鑣正經地答。「我和他從小就認識,他不會的。」主子拍了拍保鑣的後背,沒有察覺對方話底下的真意。「對我而言,他是一個威脅。」保鑣作了補充,這句話讓懂得讀氛圍的友人趕緊告辭,留下保鑣和依舊滿臉困惑的主子。

 

✈:微小說,喝吧

 

三杯黃湯下肚,他只覺得胃底一陣發燙。他陪笑地向長官敬酒,同時想著正嗷嗷待哺的孩子。回家之前,要買奶粉,要買尿布,他在腦海中不斷地確認這些瑣事,僅是為了保證自己仍還意識清晰,能平安地走回家去。"再喝一杯!""唉唷,我來倒我來倒,怎麼好意思咧。""飲落!飲落!我幫你叫計程車啦!""不用啦不用啦,自己來自己來,謝謝。"他表現得樂在其中,卻不禁憂心著,是不是又要多一筆計程車的費用,壓得生活喘不過氣。

 

✈:微小說,誰是狗

 

曾經受到凌虐的狗,在牠們面前,即使你是善意地伸出右手,往往也只會得到一個瑟縮起來的小小軀體。但是,若你真的縮回了手,那抬起頭,可憐又真摯的眼神,仍會揪得你想要再次去愛撫牠們。"過來,來啊。"我蹲下身,視線與牠平行,同時間小幅度揮動右手,希望吸引牠的注意。終於,牠邁開了前爪,朝我的方向逐步地前進。我難掩興奮的情緒,手就要往牠頭上輕輕一拍時,牠從旁而過,無視我困惑的回眸。

 

牠逕自地走到正拿著大亨堡大快朵頤的人身邊,快速地揮動著尾巴。

 

✈:微小說,輪椅

 

時間就像惱人的破折號,還來不及為它去下註解,它便已經來到眼前。在他看著外頭的雨勢沒有減弱的趨勢時,不由得嘆了口氣。前幾個禮拜,他被後方來車追撞,雖然幸運地撿回一命,卻落得要坐輪椅的下場。所幸的是,傷勢可以恢復,只需細心調養。現在他已經練到可以自己坐在輪椅上,用手推著輪子前進,儘管這讓他的虎口磨破皮,緩緩地滲出鮮血,不過如果叫人去照顧他,他更會感到不自在。

 

此時,他套上了塑膠雨衣,坐在輪椅上頭,然後準備上工。他避開了高低不平的騎樓通道,選擇在車道的邊緣移動著,車子不時從他身後呼嘯而過,濺起大片水花灑到他的身上。他冷得直發抖,直想著到公司以後,沖杯熱茶,暖暖身子。在他思考的同時,他先將輪椅推到安全島的間隔中,以便下一次的綠燈亮起時,能在時限內安全通過。

 

雨仍舊不停地下著,啪搭啪搭。突然,一道陰影出現在他頭上,雨傘隔絕掉雨勢的侵襲,留下他與另一名不知名的男子,對方對他淺淺地笑著,說道:"下雨天真麻煩,真想趕快放晴。"

 

 "啊,你不用撐著。""順便而已,我也在等紅燈。"

 

 他望著他,知道這只是對方的推託之詞,鮮少人會選擇在雨中等待著人行道的秒數,尤其是像今天這麼大的雨勢當中。他的內心泛起一陣暖意,像是湖泊上的微波,一切都讓人感到舒適且坦然。

 

✈:微小說,巧

 

當火車進入隧道後,外頭的畫面由明轉暗,車窗如同一面鏡子倒映出前方座位上的姣好臉孔。女孩一手抵住下顎,一手滑動手機瀏覽訊息,嘴角則是時不時地上揚。

 

我默默地將這一切盡收眼底,心裡突然有點掙扎,好想要認識她,卻又怕此刻上前去搭話,只會在對方心底留下不好的印象。火車即將又要重見天日,若是她下一站就下了車,恐怕就真的要錯過。我左思右想著,決定爭取機會,結果託付命運。 我點了點對方的肩膀,說:「對不起,能做個朋友嗎?」

 

下一瞬間,女孩半透明的神情消失在白光下,取而待之的是真實且甜美的容顏,越過座位上方,對我淺淺一笑。她說。

 

✈:微小說,冬陽

 

冬日午後那和煦的陽光不吝嗇地撒落到每一個角落。溫度服貼在肌膚上,彷彿是穿上剛熨燙過的襯衫,讓人感到舒適並且愉悅。

 

他和祂並肩坐在廣場裡的長凳上,一同渡過這段靜謐和和諧的時光。他打開三明治的外包裝,有一口沒一口地吃著,視線落在手機屏幕上的頭條新聞。

 

祂不像他那樣多事。祂單純地享受當下,看著鴿子在祂眼前來回踱步,街頭藝人即興地演奏出不知名的曲調。祂情不自禁地微晃身軀,就像正與音符共舞。

 

空氣在兩人中間悠蕩著,彼此雖未與對方說話,雙方卻也不會感到不自在。

 

當他終於讀完訊息,關掉手機,順帶把最後一口食物吞下肚,將包裝紙揉成紙團丟入垃圾桶中以後,他回過頭,想要提醒祂要準備上工,只見對方闔上雙眼,胸膛規律地起伏著。

 

他瞧著祂,難以判斷是在假寐還是已然進入夢鄉。在日照下,祂那張五官分明的臉蛋變得矇矓,捲翹的頭髮承載著光的粒子,隨著呼吸頻率,不時地閃出耀眼的光輝。

 

他不由得細瞇起眼,然後輕喚著祂,但是沒有得到回應。他不死心地再度叫喚,同時間稍微提高音量。祂含糊地應了一聲,還不待他露出錯愕的神情,逕自地把頭枕在他的肩上。

 

他頓時全身僵硬,如同身上多了一件易碎品,不敢有所動作。他用眼角餘光瞟了一眼廣場內的時鐘,確定時間還算寬裕,便也不再出聲。

 

兩人此刻的動作偶爾會吸引路人的側目。他接收到這些抱著好奇和打量的視線,卻像個沒事人,依舊大方坦然,絲毫不想遮遮掩掩。

 

「唔嗯…」祂疑惑著左邊臉頰上的溫熱物體,正嘗試伸出手摸索以前,突然,祂意識到這是他的肩膀,連忙地坐起身。

 

「…怎麼不叫醒我?」「我叫過了。」「…抱歉。」「沒什麼,睡好了,就準備走了吧。」「去哪裡?」「…」「…對不起,我還沒有睡醒。」

 

「沒關係,都是天氣太好惹的禍。」「是啊,今天天氣真的很好。」

 

 

 

✈:微小說,幸福

 

 

他脫下了外套,披在他的肩頭,內裡仍殘存他的體溫,溫暖地包覆他的身軀。他眼角凝結的淚珠像是因此被化開般滑落下來,在臉頰上留下一道透明的痕跡。「我討厭承認它的存在,一旦認同了它,感覺就會被人奪走,但是現在…我想不到別的比喻。」「不會的,我不會讓任何人這麼做的,我會把這段時光不斷地延續下去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微小說 原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風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