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✈:微小說,與外國人的一二三

 

「喂?幹嘛?」

 

「噯,幫個忙好不好?」

 

我快樂的週末時光就被一通無情無義的電話宣告破滅,在這冷風刺骨的天氣裡,暖和和地睡到自然醒才是正解吧。但是現在,我站在捷運站前,一邊忍受低溫,一邊等著我的同事以及他的外國友人,終於,在我鼻水擤了好幾次,手腳幾乎凍僵後,他們才姍姍地出現在遠方的街頭。

 

「他就交給你了!」

 

我的同事一付沒事人般說道。我把他拉過來,嘴唇附在他的耳邊小聲詢問:

 

「那個外國人會講中文嗎?」

 

「你會講英文不就好了?再說反正現在翻譯軟體很方便,OK的啦。」

 

「你雞排啦!說到底,原本是你說好要帶人家逛小吃,為什麼變成是我!?」

 

「誰知道我女朋友突然發了好大的脾氣,說我假日都不陪她,唉唷,我沒在跟你炫耀啦,反正幫我一次,我會幫你替上司多美言幾句。」

 

他拍拍我的肩膀,緊接著把我推到外國人的面前,外文流利地和對方交談以後,便轉過頭對我說道:

 

「我跟他說了,盡量用單詞跟你對話,感謝我吧。」

 

「你確定?剛剛你說的我沒一個字聽得懂。」

 

他無視於我的疑問,近似逃跑和我與外國人拉開一段距離,才回過身,笑容滿面地喊:

 

「have fun!」

 

我和外國人互相看了一眼,正想要說些什麼,才發現根本不知道對方名字。

 

「嗯…What's your name?」

 

「John。」

 

「OK,I am Mark。We…We…eat!OK?」

 

「OK!」

 

光是這麼簡單的幾句對白,就讓我面紅耳赤,全身熱到發汗,一想到如果不小心講錯什麼被人家拿來當笑話,老天,給我來一槍吧!

 

我和約翰肩併著肩,開始朝目的地走去,也許是因為我的同事有向他交代不要多話,他不像我印象中的外國人會手舞足蹈地發表感想,只是靜靜地跟在我身邊。

 

想到這裡,我對約翰感到不好意思,讓人家一路上都很無聊。同時內心不停地祈禱著,快到目的地吧,有東西放在嘴裡咬,至少比眼下的情況有趣許多。

 

好不容易,我們來到滿是各類小吃的街道,那瞬間,我的耳邊彷彿響起火戰車的音樂,世界因此變成了慢動作,我小跳步的身影停滯在半空,心情就像飛翔一樣。

 

「Eat!Eat!」

 

「OK!」

 

約翰雙手比著大拇指,贊同地點頭。

 

我和他坐在某家攤位上,說到臺灣小吃,當然就是臭豆腐,蚵仔煎,還有豬血湯了。

 

我每樣都點了兩份,原本還算笑咪咪的約翰看到小吃端上來時,鼻子先是抽了兩下,然後盡是嫌棄地說了句:

 

「Shit!NO!NO!Are you J.K.?」

 

J.K.?我內心緊張了起來,我想他絕對不是指寫哈利波特的那個,完了,完了,心慌下,我不禁脫口而出說道:

 

「I am not J.K.。」

 

約翰不可置信瞟了一眼過來,然後把臭豆腐和蚵仔煎推到我的前面,指著豬血湯問:

 

「What's this?」

 

「…豬血…恩恩,Red 豆腐?」

 

一時之間,我也不知道豬血湯該怎麼說,就針對它的形狀做出了說明。他狐疑地皺緊眉頭,拿起湯匙,舀了一口豬血放進嘴裡,而後語調高昂說道:

 

「delicious~」

 

「Yeah~」

 

我露出典型英文不好的人的反應,接著我艱辛地把兩份臭豆腐和蚵仔煎塞進胃裡,約翰則是高高興興地喝了兩碗豬血湯,期間我們除了眼神碰到會反射地露出微笑,沒有多做交談。

 

向老闆結完帳,我看著和我舉手say bye bye的國父,下定決心這筆帳絕對要記在我同事的頭上。

 

之後,又帶著約翰去吃了雞排還有波霸奶茶,比起方才,他顯得打從心底感到很高興,不停地說:

 

「delicious~delicious~」

 

我們又回到捷運站,準備和我的同事做交棒。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我的鼻水又開始流下來,我連忙用衛生紙擤掉。

 

約翰見狀,拉開他的大衣,用衣服把我包起來,從他人的視角來看,我就像是被他緊緊抱在懷裡。

 

「呃,三Q,But…」

 

「fine。」

 

我錯愕地忘了如何掙扎,很湊巧地,我的同事彷彿算準時機翩然現身,眼睛一對上我們,下巴幾乎快垮了下來。

 

「混帳,才不是你想的!!」

 

我大喊著。我的同事假裝拭淚,一臉感動地說:

 

「太好了,你也有春天了~」

 

「幹!」

 

結束完這一場鬧劇,此時約翰已經放開了我,與我的同事用英文聊天,全程宛如鴨子聽雷的我,只有嗯嗯啊啊在旁附和。

 

講到一個段落,我的同事再度把我拉到一旁,驚恐地問:

 

「你帶他去吃屎?」

 

「什麼屎啦!就臭豆腐,蚵仔煎,豬血湯,雞排,還有波霸奶茶。」

 

「呵呵,他說有樣東西聞起來像個屎,等一下,豬血湯!?他吃了嗎!?你有跟他講那是什麼東西嗎?」

 

「嗯,他有吃,我說那是紅的豆腐,他吃得很高興。」

 

「…算你好運,人家是不吃內臟的,如果被他知道真相,哼哼~」

 

「靠,怎麼辦?」

 

「沒關係啊,不就紅色的豆腐嘛~哈哈~」

 

他拍拍我的肩膀,嘴角勾出了邪惡的弧度,但是回過頭和約翰繼續聊天又變成清爽的青年。

 

我愣了下,發現我的同事可以在上司面前吃得開不是沒有理由。

 

就在我和我的同事還有約翰即將要分別前,我舉個手,如釋重負地說:

 

「拜拜~」

 

約翰聞言,笑得十分開朗,同樣說道:

 

「Bye bye。」

 

我看著對方坦率的笑臉,覺得有些欣喜,我目送著兩人的背影直到他們轉進了街角,突然,我想到一件事。

 

「法克!我的國父忘了要討回來!」

 

 

 

✈:微小說,馬上有錢

 

他收到一份由他的友人親手製作的精美小禮物,是一匹用粗鐵絲編織成的搖搖馬,上頭還綁著一張卷成捆的百元鈔票。「你看,這就叫作『馬』上有錢。」他的友人洋洋得意地說道,頗有幾分文創青年的驕傲。「啊啊,好想把一百元抽掉。」他作勢要取走鈔票。他的友人翻了一個白眼,冷冷地說:「那你要變成『馬』上沒錢了。」

 

✈:微小說,問號下的句點

 

萬物似乎喪失了原有的生氣,呈現出慘白的模樣。灰濛的天空下,深色海水捲起白色浪花踏向陸地,直到被海岸線絆住步伐,才跌碎在海灘上,化成陣陣泡沫浸濕了沙子,留下它曾經到來的黑色足印。

 

兩個穿著西裝的成年人,打開廂型車的後門,坐在原先是用來放置物品的位置上面,背部靠著後座椅背,遠眺已經被海水捷足先登的海灘,其中一個人陳述事實般的說道:

 

「總是慢了一步。」

 

他若有所思,傾聽著海水沙沙的呢喃聲。

 

「反正以後還有機會。」

 

對方回應著他,伸手探向後方,摸到剛剛從小販那邊買到的彈珠汽水,一瓶遞給他,一瓶留在自己的手中。

 

噗哧—

 

打開瓶蓋的瞬間,氣體一湧而上,臉頰感受到微微涼意。對方將嘴含住瓶口,接著猛然一個抬頭。

 

他盯著對方維持這樣的姿勢許久,但是瓶內飲料幾乎沒有減少。對方的臉色漸漸地漲紅,然後喘不過氣拿下瓶子,失望地說:

 

「太久沒喝,都忘了要怎麼喝。」

 

「需要用吸管嗎?」

 

「不用,快抓到訣竅了。」

 

對方再次地仰起頭,利用舌尖抵住彈珠,避免彈珠卡住瓶口,終於,對方的喉結開始上下地滑動。

 

「哈,真暢快!」

 

對方露出了心滿意足的神情,像一個大孩子,絲毫沒有即將要成家的人該有的穩重。

 

他握著那罐尚未開封的彈珠汽水,說道:

 

「你啊,別結了婚後還是不正經。」

 

「啊啊…你不喝嗎?」

 

「不要轉移話題,就算這件婚事不是你自願的,也不能辜負人家啊。」

 

「也許有了兒子以後,我會比較有自覺吧。」

 

「…女兒也不錯吧。」

 

「原來你是女兒派嗎?」

 

「沒有,只是討厭性別歧視。」

 

「你這個人在某些地方還真是一板一眼。」

 

「如果不是這樣,我早就會…」

 

「怎樣?」

 

「沒事。」

 

他低下頭,注視皮鞋上沾染的汙垢,彷彿眼下那才是值得在意的地方。

 

對方搖晃瓶身,彈珠和玻璃瓶互相碰撞,發出了清脆的聲響,此時瓶內已空。

 

「你伸出手一下,記得掌心朝上。」

 

「什麼?」

 

「你就先試著這麼做。」

 

他經不起對方苦苦哀求,猶豫地將右手伸了出去,同時攤開掌心。對方一手拿著瓶子,瓶口朝下,一手按住瓶底,問道:

 

「你信不信我把彈珠拍出來?」

 

「原來是為了要表演才去買彈珠汽水。」

 

「那你是信不信?」

 

「…不信。」

 

他搖搖頭,猜想他到底如何將彈珠取出。對方煞有介事地對瓶子運氣,接著大喝一聲,左手用力拍向瓶底。

 

匡郎—

 

一樣東西掉落在他的掌心上,然而不是預期中的球狀物體,而是環狀中空,閃著耀眼光芒—一枚戒指。

 

金色戒身上頭僅僅鑲了一顆鑽石,樣式十分簡單,卻也顯得大方。

 

他整個人傻愣在那,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反應,只有等著對方作出表示。

 

「這枚戒指你替我收著吧。」

 

「…你接下來不就會用到了?」

 

「結婚戒指並不是這枚。這枚很早以前就準備好了,不過現在用不到了。」

 

「為什麼要放我這邊?」

 

「你的問題真多。」

 

對方擺出不耐煩的樣子,阻止他的追問,然後搶過他的汽水,打開瓶蓋以後,又還回去。

 

「在你喝完以前,我是不會回答你的問題。」

 

「沒關係,不知道也無所謂,我會替你收著。」

 

「…那就拜託你了。」

 

對方提起肩膀,宛如處在懸崖邊緣,好不容易才放下了牽掛,以往下跳的氣勢站起身來,說道:

 

「回去吧。」

 

「好。」

 

他將戒指放進胸前的口袋中,離心臟最近的地方,決定將自己的心意一併收藏,永遠也不會說出口。

 

 

 

✈:微小說,如空氣一般稀鬆平常,如空氣一般難能可貴

 

什麼時候,踩著平地向前行走是件困難的事?當他匍匐在磁磚上,體溫盡數被石頭材質貪婪地吸食而去,他全身顫抖得試圖起身,卻被一隻隻無形的手再次地按倒在地。他流下的淚水沿著磁磚夾縫迅速地向外攀爬,如同張開的網子無情地網住所有,他依稀聽見希望在悲鳴,沉痛在呻吟。「…為什麼…一通電話就能夠決定一切。」那一個人已經不在世界任何一角,哪怕他能重新振作,等待他的也是沒有他的未來。

 

✈:微小說,魷魚絲

 

昨日偶然的一場大雨,在花田中間形成一條水渠,粼粼閃爍的水面上有著花朵黃澄澄的影子,讓人看的身心都豁然開朗了起來。

 

他欣賞著花朵抬頭挺胸,那股彷彿要撐起藍天的生命力,不免讚嘆地說:

 

「還真漂亮。」

 

可惜這樣子的閒情逸致沒有持續很久,他的友人突然指著遠處大喊:

 

「魷魚絲!」

 

「啊?」

 

他搖頭晃腦地看向四周,就是沒有發現有賣魷魚絲的攤販,於是問道:

 

「什麼魷魚絲?」

 

「就你看嘛。」

 

「就看不到啊。」

 

「就你看嘛。」

 

「我就是沒看到魷魚絲啊。」

 

「誰說魷魚絲了?我是說YO YOU SEE !」

 

他的友人刻意洋腔洋調又唸了一次,這才讓他恍然大悟。接著一股怒火從他的心底竄起。

 

「白目啊,看就看,烙啥英文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微小說 原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風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